题名: 射频一体化系统综合信号处理平台研制

关键词: 射频一体化系统 ; 综合信号处理平台 ; 开放式软件系统 ; 通信中间件

中文摘要: 雷达、电子战、通信、导航等电子设备单独存在给作战平台带来一系列问题,这些射频功能的一体化符合“网络中心战”的要求,是未来武器装备发展的必然趋势。射频功能的一体化实现需要克服众多关键技术,其中的核心处理器技术、系统软件技术、数据传输总线技术和模块化技术等均全部或部分依赖于先进的综合信号处理平台。如何构建满足射频功能一体化要求的综合信号处理平台是本文研究的出发点,也是本文研究的主要对象。 射频功能一体化系统对信号处理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结合现阶段最新的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理论,提出了射频一体化系统信号处理平台的软硬件设计原则。依据硬件设计原则和当前硬件的发展情况,提出了综合信号处理平台的硬件架构实现,具体包括平台的总线标准、处理单元和互联协议三个方面。依据软件设计原则和当前主流的软件设计方法学,设计了综合信号处理平台开放式的软件系统组成,其中重点阐述了平台的操作系统选择。 之后,就信号处理平台软件系统设计的三个关键技术实现进行了详细的论述。这三个关键技术分别是:一、高性能通信中间件的设计,传统的通信协议已经成为限制通信性能的关键因素,最大限度的发挥互联协议的通信性能是本通信中间件设计的主要目标;二、性能监测及分析模块的设计,该模块由处理器性能监测模块、程序性能分析模块、代码覆盖率测试模块等子模块组成,是应用程序开发者找出程序性能瓶颈、优化程序的利器,最大限度的降低这些模块对用户程序的影响是本部分设计的特色;三、平台面向服务计算的应用程序框架,面向服务计算解决了长期以来平台上应用程序的可重构问题,是将来并行信号处理平台应用软件设计的最新发展方向。 如何在平台上编写高性能的应用程序对信号处理算法的开发者而言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作者试图就这一问题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 最后,讨论了本综合信号处理平台在某舰载射频一体化系统中的应用实例。